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上村吴氏世系
作者:吴嘉骏    文章来源:敏思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9       ★★★★★
   一世  廷瑜,号廉正,原籍福州闽县西坊二图,宋进士出身,任枢密副使,以失议事谪降交趾四州知正职事,侬智高反,遭乱休官,不得复还原籍,见上村地广人稀,遂告官陈情,居此招民垦荒承佃,耕读传家,宏昌教化,始启文明。传初住椰子江边,害水患移居上村,葬燕子山。妻林氏,传说遗骨为上郭人(燕山后裔)所携走。三子:以仁(上村、古楼、文禄、电白沙院那读村祖)、以定(宋村、北鉴、吴川、高州祖)、以政(彭村、电白小彭村、化州支祖)。每年农历二月十六公祭。
    二世  以定,妻林氏,一子道清。
    三世  道清,妻张氏,四子:稳(迁北鉴,妻方氏,葬鲤鱼尾,五子:彬公(进士,居吴川)、珩公、琼公、瑶公、琳公)、毓(妻柯氏,肖山始祖)、文(妻林氏)、进。
    四世  进,妻钟氏, (其子孙散居宋村、乌石三洲等处)二子:由瓒、由灿(号光斋,住、葬果子山,即桂枝山,一子悦耀,至十九世志盛公,明永乐甲申(1404)进士,在中国才子之乡抚州为官,品行高洁,才能超卓,三任同知,高州府志有传。至三十一世宗光公,附贡,名闻一方,道光丙午(1846)年督修族谱。宗光公生乾隆乙卯(1795),此年宋公岭梁氏开沙鼓墩,破桂枝山水口,桂枝山暴死无数,九屯族亲悉数外迁,宗光一家,人走家不搬)。
    五世  由瓒, 号玉斋,一子悦辉,居宋村。
    六世  悦辉,妻麦氏,一子:捷榜。
    七世  捷榜,妻邱氏,二子:继孟、继尼(妻何氏,子朝辅,止)。
    八世  继孟,妻崔氏,一子:朝勋。
    九世  朝勋,妻曾氏,一子:建基。
    十世  建基,妻莫氏,一子:懿敏。
    十一世  懿敏,妻桂氏,三子:秀达、秀聪、秀裕。
    十二世  秀达,妻欧氏,一子德乾。
    十三世  德乾,妻刘氏,二子:车显、名显(娶妻)。
    十四世  车显,妻潘氏,一子:仲坚。
    十五世  仲坚,妻车氏,二子:善友、善教(妻柯氏,子四癸,止)。
    十六世 善友,妻陈氏,一子:四庚。
    十七世 四庚,妻谢氏,二子:际盛、福盛(至孙珠玉公,明嘉靖拔贡。珠玉之孙从周公,明万历贡生,任泉州训导,其后人迁吴川和廉州)。注:拔贡:在规定的年限(原定六年,后改为十二年)选拔“文行计优”的秀才,保送到京师,贡入国子监,称为“拔贡”,是贡生的一种,逢酉一选,亦即十二年一考,优者选用京官,次选用教谕,下等为废贡。贡生即秀才。训导:科举时为县国学之教官也,一县两名训导,一名教谕,训导地位稍底于教谕。
    十八世 际盛,娶氏,公葬彭石灵地大泥坟,名师评议甚高,本支开房祖也。每年农历二月二十公祭。一子:仕英。祖上传说,雷州(廉州)某代孙国栋,荣登副榜,曾来此行祭。不知是何世之子孙?光斋支十九世为“盛”字派,十七世前两支字派一样,此为疑点。            
     十九世  仕英,妻黄氏,三子:珠宝、珠璧(止)、珠珍(止)。
    二十世  珠宝,妻柯氏,一子:九仪。
    二十一世  九仪,妻陈氏,一子:公孙。
    二十二世 公孙,妻周氏,二子:方祯、方祥(低村、樟教山祖,子康扶,孙惟成,曾孙殿聘、殿选,殿聘公一支至三十二世樟教山泰业公,勤劳起家,延师课子,一家五品守御所千总、正六品武略骑尉各一人,两武生,八监生,书香满门,主力创建玉斋公祠,创置尝田)。
    二十三世 方祯,妻沈氏,一子:康生。
    二十四世 康生,妻陈氏,葬继粞岭(又名继绝岭),睡狗葬肋,居中,多家名师评点曰佳城大结。一子:惟友。
    二十五世 惟友,生万历戊申(1608)九月廿六,卒十一月庚申日,公寿七十七,安柏谱录迁葬继粞岭祖茔右边,妻柯氏,卒三月初三,葬樟教山坐西向东。二子:光前、光祖(文明村祖,三子:登仕、登儒、登位)。注:五十年代前,方祯、方祥两支子孙以全猪先祭十八世彭石际盛祖,再祭樟教山、继粞岭。文革后,低村祭彭石,祥云

 

文章录入:吴家骏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