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上村吴氏修谱凡例
作者:吴嘉骏    文章来源:敏思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9           ★★★★
                     凡 例
    二房后玉斋公一支,已六十余年不修谱,再弃则血祖难寻。今所整理之小谱以继粞岭睡狗葬肋的二十六世祖光前公之子孙为对象,名《光前春秋》,因尊崇与神圣,故以汉刻经典《石门颂》集字为签,也寄寓深意,冀求承先启后,光宗耀祖,长江推浪,超越先贤。
    本谱注重人文因素之铺陈, 目的是构建我家人文基础,发展我家人文,提升我家人文之品位,引导家族教子成才,发家致富,意定位为人文之谱也。但囿于资料的枯竭,才力不逮,对传主知之不多,且时间仓促,许多只是名字的传接,人生精彩尚欠传神之笔,大旨未显。家族生存发展崛起全赖于斯,接力者务必补充加强。一个长盛的家族,必有其核心的文化传统。人生易老,逝者如斯夫,创造物质财富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然而一个家族不怕穷,就怕缺少文化底蕴,怕缺少读书人。读书种不绝之日,就一定会有繁荣昌盛之机。
    本谱收入人生大事,族中奇事趣闻,不另立传记,创业成功者、行业优秀者、教子成功者、益于时者、助于家族者,略叙以启斯文。
    七百年前,桂枝山永乐进士志盛公主持族事,男女一律平等。本谱秉承此意,凡报来的我家女子皆入本谱。尤其是古来我吴氏皇后贵妃入谱者众,仿古例并依吴氏总谱之成例,故创业成功或专科以上学历之我家女子,谱入三代,因古顺时,这也算是鼓励成才。或以母为姓,以吴为宗,列我门墙,亦入本谱。
    收入病历,为本谱始创,目的是让子孙总结先人健康养生方面的原始资料,预防家族病史,望接力者勿废。
    本谱不依欧苏之例,而把同辈一并开列,实为电脑操作之便利。为查找之方便,二十七世之后标之祖系,冠之父名,接之上下页。
    本谱计划收入影像资料和指纹,此为不可再生之资源,惜时间仓促,未能完成。
    一个家族要崛起,家族的集体舆论和个人的成才心理至为重要,集体舆论是上辈人的工作,个人的成才心理与此有密切联系。
    昔,我祖父和老板观点不同,引发争论,祖父气极,说“今日我帮你打工,二十年后你的仔为我仔打工。”有意无意,一场口舌官司激发了一个家族的辉煌。舆论的准备历来被政治家所重视。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家族亦是如此,接力者万万不可轻视。作为长辈,千万要留心于此。俗语“说你行,你不行也行”是有道理的,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说,这是心理暗示或罗森塔尔效应。

                                    燕山三十六世孙吴嘉骏撰

 

文章录入:吴家骏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