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吴氏受姓统宗世系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           ★★★★

吴氏受姓统宗世系

(宿松千一公支宗谱)  

   

   

太王长子 泰伯  

  姬姓,商高宗五十七祀四月初四日午时生,殁葬吴县北五十里无锡县界西梅林鸿山,即今梅林桥,所谓渤海是也。按《史记》,太王三子,次仲雍,三季厯。太王之时,周日强大,而季厯生子昌有圣德,太王欲传位季厯以及昌。泰伯与仲雍逃之荆蛮,荆人义之而归者千余家。乃断发文身,示不可用,自号勾吴,当时称为吴国伯。伯不嗣,传位与雍。  

                                                                   

注①:《史记·吴太伯世家第一》载:“吴太伯,太伯弟仲雍,皆周太王之子,而王季历之兄也。季历贤,而有圣子昌,太王欲立季历以及昌,於是太伯、仲雍二人乃荆蛮,文身断发,示不可用,以避季历。季历果立,是为王季,而昌为文王。太伯之荆蛮,自号句吴。荆蛮义之,从而归之千馀家,立为吴太伯。”《吴越春秋》载:“古公三子,长曰太伯,次曰仲雍,雍一名吴仲,少曰季历。季历娶妻太任氏,生子昌。昌有圣瑞。古公知昌圣,欲传国以及昌,曰:“兴王业者,其在昌乎?”因更名曰季历。太伯、仲雍望风知指,曰:“历者,适也。”知古公欲以国及昌。古公病,二人讬名采药于衡山,遂之荆蛮。断发文身,为夷狄之服,示不可用。古公卒,太伯、仲雍归,赴丧毕,还荆蛮。国民君而事之,自号为勾吴。吴人或问何像而为勾吴,太伯曰:“吾以伯长居国,绝嗣者也,其当有封者,吴仲也。故自号勾吴,非其方乎?”荆蛮义之,从而归之者千有余家,共立以为勾吴。数年之间,民人殷富。遭殷之末世衰,中国侯王数用兵,恐及于荆蛮,故太伯起城,周三里二百步,外郭三百余里。在西北隅,名曰故吴,人民皆耕田其中。古公病将卒,令季历让国于太伯,而三让不受,故云太伯三以天下让。”又载:“太伯祖卒葬于梅里平墟。”   

   

王次子,一世祖 仲雍  

  字熟几,又名虞仲。生商祖庚二祀丁巳,袭兄为吴国伯,都平江。殁葬海虞鸿山。生子一,季简。  

   

二世祖 季简  

  仲雍之子。丰神秀爽,器度宽宏,人多德之。承伯爵十年。生子一,叔达。  

   

三世祖 叔达  

  季简之子。天性孝友,博通古今,与士大夫接论,亹亹不屈。承父爵八年。生子一,周章。  

   

四世祖 周章  

叔达之子。承爵二十二年。武王克商,元年乙卯,求太伯仲雍之后于荆蛮。时章为吴伯巳二十二(岁)矣。武王因加封为王。生子二,熊遂、仁昂。  

   

五世祖 熊遂    

周章长子,承爵十七年。生子一,柯相。(仁昴  周章幼子武王受封传国十二代晋献公灭之)  

   

六世祖 柯相  

  熊遂之子,承爵二年。生子一,疆鸠夷。  

   

七世祖 疆鸠夷  

  柯相之子,承爵十二年。生子一,余桥疑吾。  

   

八世祖 余桥疑吾  

  疆鸠夷之子,又名余高。承伯爵十三年。生子二,柏庐、柯庐。  

   

九世祖 柯庐  

柏庐  余桥疑吾长  

柯庐  余桥疑吾幼子。承爵十三年。生子一,周繇。  

   

十世祖 周繇  

  柯庐之子。承爵十年。生子一,屈羽。  

   

十一世祖 屈羽  

  周繇之子。承爵十八年。生子一,夷吾。  

   

十二世祖 夷吾  

  屈羽之子。承爵十八年。生子一,禽处。  

   

十三世祖 禽处  

  夷吾之子。承爵八年。生子五,转,其四失传。  

   

十四世祖 转  

  禽处之子,又名柯。承爵十二年。生子一,颇高。  

   

十五世祖 颇高  

  转之子,承爵年。生子一,句卑。  

   

十六世祖 句卑  

  颇高之子,又名毕轸。立十五年。生子一,去齐。  

   

十七世祖 去齐  

  句卑之子。承爵十五年。殁定王二十一年已亥。生子一,寿梦。  

   

十八世祖 寿梦  

  去齐之子,初名梦,又名熟姑。立二十五年。按《春秋》,寿梦强大,称王之元年,鲁成公十六年也。二年,楚巫臣奔,令其子为行人,教吴用兵于是,通于中国。公子札最贤,欲立之,札不从,乃立诸樊。定命以次第相传。生子四,诸樊、余祭、夷昧、季札。  

   

十九世祖 诸樊  

  寿梦长子,又名谒。立十三年,周灵王三十一年立。公初除父丧,让位季札。札谢曰:“札虽不才,愿附子臧之义。”吴人固立之,札弃室而耕,乃舍之。公于周灵王(三)十一年九月卽王位,称元年。立国十三年卒。遗命授弟余祭以及季札,庶不违父命。生子一,光。  

                                                                              

注②我族老谱自十八世祖至二十二世祖依次为“梦寿-季札-玄庸-敬胜-友”。细读二十一世祖夫差二十二世祖友的相关文字,不难看出当为“梦寿-诸樊-光-夫差-友”。现按“诸樊-光-夫差-友”标示,同时在“季札-玄庸-敬胜-友”下画线标记。并附文《伯一公为季札后裔还是夫差后裔?》,以供参读。  

余祭  

  寿梦次子,又名戴。周灵王二十三年即位,立国十七年。因吴伐越,获俘以为昏,使守舟,昏以佩刀杀之,国人立弟夷昧。生子二,僯、蹶田。  

夷昧  

  寿梦三子,立十八年,卒。遗命授札,札不从,逃去。吴人曰:先君有命,兄终弟及,必至札。札既逃,乃立夷昧长子僚为王。生子三,僚、余、烛庸。  

季札  

  寿梦幼子。父珍其贤,欲立之,不受。兄弟以次相传,亦不受。封于廷陵,为延陵季子。其懿迹备载列传、庙碑。享年九十余。葬常州晋陵县七十里申浦之西,有吴延陵君子之墓。孔子题云:“至德光千古,贤才大一家。”生子一,玄庸。  

                                                                              

注③:《史记吴太伯世家第一》载:“二十五年,王寿梦卒。寿梦有子四人,长曰诸樊,次曰馀祭,次曰馀眛,次曰季札。季札贤,而寿梦欲立之,季札让不可,於是乃立长子诸樊,摄行事当国。王诸樊元年,诸樊已除丧,让位季札。季札谢曰:‘曹宣公之卒也,诸侯与曹人不义曹君,将立子臧,子臧去之,以成曹君,君子曰:“能守节矣。”君义嗣,谁敢干君!有国,非吾节也。札虽不才,原附於子臧之义。’吴人固立季札,季札弃其室而耕,乃舍之。”又载:“十三年,王诸樊卒。有命授弟馀祭,欲传以次,必致国於季札而止,以称先王寿梦之意,且嘉季札之义。兄弟皆欲致国,令以渐至焉。季札封於延陵,故号曰延陵季子。” 季札去世后,葬在延陵。《越绝书·吴地传》记载:毗陵上湖中冢者,延陵季子冢也,去县七里,上湖通上洲,季子冢古名“延陵墟”。杜佑《通典》载:晋陵申港有季子墓,墓上建有祀庙。今江苏有五处季子庙:江阴申港、丹阳延陵镇西九里庙、另常州市三处。孔子曾手书十字碑文,“呜呼有吴延陵君子之墓”。后来延陵即成为吴氏郡望之一。延陵,遗址在现江苏省常州市南淹城,今江苏丹阳县尚有延陵镇。  

      

   

二十世祖   

  诸樊之子,讳阖庐,立十九年。按:诸樊兄弟以次相传,而季札不受,国人立夷昧之子僚。光自以长孙当立,于周敬王三十五年丙辰,使专诸弑王僚而自立。详《春秋》。生子三,终累、夫差、夫概。  

  余祭长子。生子一,地。  

 余祭幼子,鲁昭公五年,楚子伐吴,吴使蹶田犒师,详《左传》。  

  夷昧长子,立国二年,为专诸所杀。生子三,诸、庆忌。  

  夷昧次子,史名掩。与弟攻楚,闻僚被杀,遂降楚,楚封之于舒。后吴伐楚,拔舒,杀吴亡将一公子。  

烛庸  夷昧幼子,亦为阖庐所杀。  

玄庸  季札之子,相与远阖庐之乱,避于常州。生子一,敬胜。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