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佛山张槎聚边吴绍德堂族谱序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聚边吴绍德堂族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7         ★★★★★

佛山张槎聚边吴绍德堂族谱序  

佛山张槎聚边吴绍德堂族谱的重修,于光绪十五年,己丑年(公元l889)4-5月之间,现将谱序重录于下:  

族谱序之一  

粤自季扎肇启延陵(1),后嗣遂因之以为氏,遥遥华胄,莫得而详纪矣。自是而后代,有闻人至申公(2)者,由御史著名当代南雄珠玑巷支派,实启先声,家乘具在,可考而知也。  

我 祖 讳 (3),延陵世居南雄府珠玑巷牛田坊(4)。因遭时变(5),有就食南下之文凭(6),当是时九十七家(注7之众,群推我祖为首(注8,遂领文凭,同九十七家之众,沿途到大良都古琅琅村(注9,土人龚应达接歇(10)增立图籍(注11远公旋没,乐南公继起,由羊城七块石街(注12寄籍,及后移居西隆堡岗头吴边乡(注13开基。本族支派繁盛,列地分居。五世祖  云朝公,自幼往张搓(14)习读,娶吕氏生四子:  

    月濂,次西庄,三清居,四敬庄,与舅表吕氏同窗,其后遂居於聚边坊焉。旧有宗枝图谱,凑遇日久橐生,难免霉烂,族众相聚而言,曰宗枝图谱极宜修复,爰是集众详为修订,世系井然,偏序不紊,灿若列星。  

 庶我祖  

仁让之风(注15历世流传於扉既矣  

       光绪十五年岁次己丑孟秋(阴历4月)吉日立  

   

吴远公  行年五十四岁,安人早故。时珠玑巷牛田坊,遭时变,携二子,就食南下。当是时有九十七家,举公为首领,沿途到达大岗州大良都(9),龚应达接歇,赴省编图,籍住羊城七块石街,与叶公赁房居住。叶公见九十七家,皆举远公为首,知能服众,极为奖誉,相得益欢,交情愈笃,见公长子伯贤,颖异俊肖,将女许配,末几公率。是时,比邻为碧江村苏公(16),见次子进贤,奇伟魁梧,品行端方,亦欲以女许配,托叶公代为传言于乃兄,伯贤欣然允诺。公二子遂与叶氏、苏氏二姓联为婚媾,故进贤  为开基之 祖也。  

   

重修聚边乡吴绍德堂族谱序之二  

原夫谱谍(记述世系的史册)之设,所以序昭穆(宗族的辈分),明尊卑也。昭穆无序,尊卑不明,于是有疏间亲、少凌长,其敝,即由此而生焉。若是乎,谱牒之不明,不可不修也,明矣。  

余族聚边    始祖 讳 云朝公 ,乃丹七公之世孙也,由西隆堡岗头吴边白泥吕姓习读,娶吕氏为室,遂择地于仙搓之昔名寺边,今改名聚边焉.家于此焉,其由来盖已数百年矣。  

族内本有旧谱,乡人不识所系重大,罔知爱护,日久橐食虫伤,潮湿霉烂,求其有一帙之存,已不得矣。末始,非典守者之过也。惟我月濂房等,念昔日修复之时,追思我祖分属尊卑,验明神主,是时不胜烦恼,后至我房等商议,众皆远虑,各有奋心,于己丑年仲夏,乞求良友,再誊一本,免日后之虑也。此事不无微劳。其笔资由房内等交出,以报其功。所以,我祖昭穆井然,尊卑不紊,庶族人得识所尊所亲,不至冥然罔觉也,遂乐而为之序。     

祠内挂联(注17有云:  

    左联:植本培基 嘉祥永锡;  

右联:显仁茂德 美荫长绵。  

       光绪十五年岁次己丑仲夏(阴历5月)吉日立  

(注:以上是聚边吴绍德堂族谱原文,标点符号和段落,是在整理时后加的。)  

佛山聚边吴氏宗祠的修建  

    丹七公之世孙,五世祖 云朝公,于大明洪武年间(公元1368年至1399),自幼由西隆堡岗头吴边负芨从师往槎溪白泥吕姓习读,娶本乡吕氏为妻者,与舅表同窗,遂择地于仙槎之昔名寺边,即现在的张槎聚边。  

云朝公生四子,次子西庄公设教于张搓,生子曰南源,不久云朝公之四子,弟兄合力,始建词堂(注14于聚边坊焉。  

祠内。堂号曰:‘绍德堂(注18取其世世相传修德於勿替矣,庶知我祖开族皆以仁德教化子孙之致意也。  

   

注:  

(注1)    季札肇启延陵    

季札是吴王寿梦的第四子,以贤德著称,寿梦想立他继承王位,他坚辞不受,为了回避王位,他逃到延陵,在乡下种田当农夫。其长兄诸樊无法,只好把延陵封给他。  

延陵县,古邑地名,即今日之江苏省常州市。  

(注2)    申公  

吴王夫差亡国后,夫差的新太子吴鸿被流放到江西婺源,繁衍成为今日的鄱阳吴氏。到了北宋,出了个进士吴伸(申),官至提点刑狱。  

(注3)    我 祖   

佛山聚边吴姓太始祖是吴远,字丹七。  

(注4)    世居南雄府珠玑巷牛田坊  

南雄府:今之南雄市。宋称雄州,明清时才称南雄府。  

珠玑巷:珠玑巷位于南雄城北沙水村,全长1.5公里。原称敬宗巷,因唐张昌七代同堂,唐敬宗闻其孝义,赐珠玑绦环,因避敬宗讳,敬宗巷改名为珠玑巷。现珠江三角洲的广府人,均称其祖先来自珠玑巷。  

牛田坊:牛田坊即牛田村,位于南雄沙水河中段,地势广阔,因在大片农田中有一座山,形如水牛在水田中耕作,故名牛田村,曾是广府人祖先聚居的地方,谓之千家户村。  

(注5)    因遭时变  

根据其他族谱所述,多指“胡妃之乱”。  

(注6)    就食南下之文凭:  

根据其他族谱所述,应是  

       1·赴南雄府告案给引词;  

2·知府钟文达批词;  

3·吏房文吏黄英茂行本府文引。  

(注7)    九十七家:  

南雄珠玑村共33姓九十七家人南迁。33姓中没有吕姓,其中“高远”“吕远”“□远”是否“吴远”?因为许多祖谱在“远”字前的姓,多是模糊不清,“高”“吕”姓均是估读的,而“吴”姓也很相近,但“吴远”确有其人。  

我祖“吴远”,携二子南下,长子“吴伯贤”与97家名单中“吴仲贤”相仿。  

(注8)    群推我祖为首  

我族谱不提罗贵为首,却说“群推我祖为首”。  

据南迁资料介绍,公认为首者应为罗贵。而不是我祖吴远  

(注9)    大良都古琅琅村  

与下文提到的 “到达大岗州大良都”,“岗州”与“冈州”同,即今之“新会”。移民路线与其他祖谱也相同。古琅琅村应是琅底村,即今之新会良溪村。  

(注10)土人龚应达接歇  

与其他族谱说的“土人龚应达”相同。  

(注11)增立图籍  

据《吴绍德堂族谱》载:乐南公为本祖南海张槎聚边乡吴绍德堂四十图八甲吴胜宗户。  

(注12)羊城寄籍  

我祖最初在广州落籍。羊城七块石街是在广州越华路以南,吉祥路与华宁里之间。  

(注13)移居西隆堡岗头吴边乡开基  

椐《佛山忠义乡志》载:明洪武三年(1370年),…  当时南海县有六都六十四堡西隆堡是其中之一堡,西隆堡包括:释褐、总排、冈头、乐安、敦厚、街边等乡。  

(注14)自幼往张搓习读……始建词堂  

椐《佛山忠义乡志》称:“明世宗(1522年)采大学士夏言议,许民间皆得联宗立庙,于是宗祠遍天下,吾佛诸祠亦多建自此时。”  

我祖亦於此时建祠堂,是大势所趋。  

(注15)仁让之风  

见中国吴姓始祖太伯公和季扎三让天下的传说。  

(注16碧江村苏公:   

    碧江村即顺德碧江,今之顺德北窖。  

(注17祠内挂联:是吴姓字辈联。  

    左联:植本培基 嘉祥永锡;  

右联:显仁茂德 美荫长绵。  

(注18绍德堂 :堂号。  

吴姓堂号多以“某德堂”呼之。中间不离一个“德字”。佛山聚边吴姓堂号为“德堂”。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