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吴玠、璘之祖之讨论
作者:吴玉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25       ★★★

吴玠、璘之祖之讨论

        吴玠、璘之父、祖是否是吴中或仲复,值得再考。近来,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贴过来供讨论。

         吴玠、吴璘兄弟,为南宋抗金名将,功绩显著。当时,蜀人只知道有吴氏二位将军,却不知有宋廷,可见吴氏兄弟声名显赫,影响之大。时四川安抚制置使胡世将为吴玠所撰墓碑云:“公曾祖讳廉,赠太子太保;妣李氏,永宁郡夫人。祖讳遂,赠太子太保;妣齐氏,晋宁郡夫人。考讳扆,赠少保,妣刘氏,嘉国夫人。自少保而上,世居德顺陇干。以公贵,追荣三世。”[8]道明了吴玠、吴璘兄弟的家世渊源。 吴扆少年从军,在德顺军所辖的水洛城(今甘肃庄浪)当寨卒。[9]脱脱《宋史》说:“扆亡葬水洛城,因徙焉。”[10]《吴玠福不逮吴璘》则云:“吴扆是军人,职位低下。”[11]由此可知,吴玠、吴璘祖、曾祖都是世代居住在顺陇的,待父时,因从军而迁到了水洛城,兄弟两人随父也来到水洛城,之后他们则主要活动于西北边省,而吴瑾则居江苏淮安,为当地兴族,两者没有任何的联系。玠和璘父、祖、曾祖都可考,史籍有载,吴扆又可见于《宋史》,若玠、璘、瑾真为兄弟,那谱中至少应述及玠、璘两位英雄事迹或再追称一、二或三世,维岳没有提及过,昌硕也没有,他的《吴氏列祖诸传》中不曾有他两人的传。张居正、汪道昆、殷士儋也不曾提到。 《中华姓氏通史插图本•吴姓》则又有另一种说法:吴玠、吴璘兄弟,为吴中复之孙,系忠良之后。查《宋史》,吴中复是南唐吴仲举之子。吴仲举,是五代南唐兴国永兴人,《宋史•吴中复传》记载,吴仲举任南唐县令,他是一个不事二主的大忠臣,当北宋大将曹彬平定江南时,吴仲举曾杀掉其派来的招降使者。而吴中复是宋仁宗景佑年间的进士,初任县令,后升监察御使,殿中侍御使。曾弹劾当朝宰相梁适等权贵,宋仁宗帛书“铁御使”三字赐之。吴中复生二子,吴立礼和吴立本,吴立礼于宋英宗年间官任御使。吴立礼生子吴玠、吴璘。[7](P119-120) 若以此说法推之则更不可信,如此身世,作为后代人为何不标而榜之?扬之以显其家?但家谱、族谱中均不见载。据笔者知,《中华姓氏通史插图本•吴姓》中之说缺少基本的史实依据,而更为可信的则是史籍所载,因此其当中载有“吴昌硕为吴璘湖州吴氏后裔”之说亦不可信,不知其依何据得出此项结论。 另查,胡世将为当时和吴璘是同时期的镇边元帅,其所做碑文,当可信,此外碑上所列三代,可考。

 

文章录入:吴玉平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